求是网评论员:共创未来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4-24 16:36:36

  “我会在飞机上哭的,我要哽咽了,爱你们。”“我肯定会把生命中最美好的冬奥回忆带回家。”有外国运动员在回国时恋恋不舍地说。世界因体育而团聚。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遭遇各种挑战的形势下,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相互尊重、彼此激励、突破极限,在激情的比赛中完美演绎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和“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场和平友谊的盛会、一场团结合作的盛会、一场鼓舞世界的盛会!

  北京冬奥,既是一场冰雪运动的盛会,也是一次精神力量的勃发。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并对其丰富内涵作出精辟概括。总书记深刻指出:“共创未来,就是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

  体育的语言超越国界,真挚的交流打动人心。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习近平总书记以船妙喻:“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会见曾以运动员身份5次参加冬奥会比赛的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时,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说:“听说你准备带一对‘冰墩墩’回去,带给你的双胞胎孩子。希望他们今后也能够对冰雪运动感兴趣,如你一样成为冰雪运动健将。”一段段“美美与共”的对话,饱含着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的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

  为人类创造一个寻求和平、友谊的载体,搭建一座对话、交流的桥梁,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意义所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共同的梦想,共同的未来。奋进新征程,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