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4-25 18:46:20

  2022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0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20个部门单位共同举办的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全国各地同时启动,主题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关系”深刻阐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意义,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拥有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对于提升我国国家核心竞争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部署实施一系列知识产权重大战略,健全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和潜能,有力推动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快速发展。2021年,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59.7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由2013年的第35位上升至2021年的第12位,连续9年稳步上升。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奠定了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坚实基础。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整体部署,明确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发展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知识产权事业未来15年发展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是新时代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全面落实《纲要》是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中之重。要紧紧围绕《纲要》明确的6个方面18项重点任务,聚焦建设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支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激励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建设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建设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格局,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稳步实现“制度完善、保护严格、运行高效、服务便捷、文化自觉、开放共赢”的知识产权强国总体目标。

  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阶段、发展模式和治理方式的重大转变。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既学会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又学会利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开展国际合作和竞争,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局面。

  (编辑:梁佩韵)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