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4-30 13:47:07

  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调研时就曾强调指出,“百年变局,一件事一件事出来,一会儿灰犀牛,一会儿黑天鹅。对变化莫测的形势要有一种底线意识、危机意识”,“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有位革命前辈曾说过这样的话,‘时时放心不下’。我听了很有共鸣。”

  “时时放心不下”,短短几个字,含义深邃,发人深省,启人思考。

  “民有所呼,我有所闻;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有次接到群众来信反映用水难题,及时批示解决,为老百姓接上了自来水。百来户居民的用水问题对全市工作来说也许算不上大问题,但在习近平同志眼里,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他要求身边的干部牢记:“百姓的事,要时时放心不下。”

  “时时放心不下”,放不下的是老百姓的安危冷暖,体现的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的那样,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办好一件件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时时放心不下”,就要勇于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如果不担当、不作为,没有执行力、战斗力,那是要打败仗的”。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勇于担当作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用自己“放心不下”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放得下心”,让组织“放得下心”。

  “时时放心不下”,就要坚持底线思维。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外部环境错综复杂,“黑天鹅”、“灰犀牛”,“回头浪”、“拦路虎”,各种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很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坚定信心、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以“随时准备有事”的谨慎之心,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狄英娜 韩辰)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