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伟业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5-01 18:38:04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祖国大地繁花似锦,新时代劳动者正用汗水浇灌梦想,用奋斗书写答卷,为自己的节日献上最美的赞歌。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礼赞劳动创造,指出“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多次寄语广大劳动群众“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争取人人出彩”。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马克思指出:“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基本观点,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也是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的精神基因。“一勤天下无难事”、“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等典故俗语,都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勤于劳动、勇于奋斗的传统美德。中华文明历经沧桑而生生不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华民族始终崇尚劳动、热爱劳动。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浸透着亿万劳动群众的辛勤汗水和默默奉献。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边区工人一面旗帜”赵占魁、“兵工事业开拓者”吴运铎,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铁人”王进喜、“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蒋筑英、“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时传祥,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新时期铁人”王启民……一个个平凡却闪光的名字,一个个埋头苦干、忘我奉献的劳动者,一砖一瓦建设起社会主义雄伟大厦。进入新时代以来,“桥吊状元”竺士杰、“金牌焊工”高凤林、“禁区勇士”胡洪炜、“当代愚公”黄大发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为祖国作奉献、与新时代齐奋进,激励着广大人民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可以说,当代中国取得的一切发展成就、中国人民今天拥有的幸福生活,都是广大劳动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一滴汗水摔八瓣拼出来的。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今天,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同时,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越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只要广大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劳动托举梦想,以实干笃定前行,靠奋斗开创未来,就一定能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