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复兴栋梁 强国先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5-02 15:40:04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提出明确的要求。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这样的有志青年,成千上万这样的有志青年,正是党、国家、人民所需要的。”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把青春献给祖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不同时代的青春誓言,生动表明中国青年始终是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始终是民族复兴征程上的奔跑者和追梦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更面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中国青年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新时代谱写更加精彩的青春之歌。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有句话感动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疫情发生以来,几十万支青年突击队、几百万名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80后”、“90后”占90%。他们用年轻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点赞道:“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要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就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创造精彩人生。

  (编辑: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