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练就过硬本领 堪当时代重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5-04 08:48:09

  “希望广大航天青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向航天战线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他们提出殷切期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展示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

  “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峁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自己的农村插队经历。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毛泽东同志青年时期就注重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1920年,他在一封信中指出:“吾人如果要在现今的世界稍为尽一点力,当然脱不开‘中国’这个地盘。关于这地盘内的情形,似不可不加以实地的调查及研究。”1927年初,毛泽东同志历时32天、行程700公里,足迹遍及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5个县,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写下了对中国革命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融入岗位大舞台、社会大课堂、群众大熔炉,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真刀真枪中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青春如初春之萌动,如朝日之喷薄,如百卉之含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既生逢盛世,也重任在肩,更当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编辑:周昭成)

标签 - 五四青年节,青年团队,回信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