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坚持防控方针,坚定必胜信心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5-06 21:33:2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3月以来,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我国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和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为我国今后抗击疫情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注入强大信心。

  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坚持动态清零,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有力体现,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线。只有坚持动态清零,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才能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史无前例、跌宕反复的世纪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以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非凡实践,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我们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期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疫情之下,我们办成一系列大事要事,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取得一系列重大战略成果,使“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充分证明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效能。

  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战,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是因为这一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动态清零”是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的防控方针:及时主动发现传染源;快速采取公共卫生和社会干预措施,追踪管理密接人员等,切断传播途径;有效救治患者。“动态清零”通过快速精准的全链条防控措施,实现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尽快把疫情控制住,保证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和绝大多数人正常的生产生活。事实证明“动态清零”做法符合中国实际情况,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无论从确诊、死亡的数字看,还是从经济发展的数据看,中国都是世界上防疫工作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并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和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坚持定能胜利。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坚定信心,越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编辑: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