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骨干引领作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5-11 09:58:52

  “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代表了国家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是国家创新体系的中坚力量,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压舱石”。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建设一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国家队”作为科技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新中国科技事业之所以能够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用短短70多年的时间,就取得“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量子科技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打造了一支党领导下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发挥不可替代的核心骨干和引领带动作用。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在重大创新领域高标准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抓手,是一项对我国科技创新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要按照“四个面向”要求,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适应我国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使命任务,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并同国家重点实验室结合,形成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

  国家科研机构,关系国家长远发展和战略全局,是国家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我国科技发展的主要基础所在,也是科技创新人才的摇篮。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打造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强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贡献。

  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也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主力军。要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要以企业牵头,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形成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创新基地,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提升我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面对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要求,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更加勇于担当作为,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再立新功、铸就新的更大辉煌!

  (编辑:尹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