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稳步迈向共同富裕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5-18 10:01:36

  “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又要防止两极分化,切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要创造条件、完善制度,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党成立以来,矢志不渝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就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共同富裕理论作出新阐释,对共同富裕战略作出新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今天的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1万美元,形成了超过4亿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精神生活更加丰富,等等。这些伟大成就,为新发展阶段推动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

  进入新发展阶段,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作出了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的重大决策。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科学总结国内外在财富创造和分配上的经验教训,深入分析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强调“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关系,把‘蛋糕’切好分好”,并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就业是民生之本,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发挥其就业主渠道作用;三是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四是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升教育质量,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切实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

  二是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针对初次分配,总书记要求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针对再分配,总书记要求发挥再分配的调节作用,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的调节力度,提高精准性;针对三次分配,总书记要求发挥好第三次分配作用,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但不能搞道德绑架式“逼捐”。

  三是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一些拉美国家的深刻教训,鲜明强调,促进共同富裕,不能搞“福利主义”那一套;超出能力的“福利主义”不可持续,必然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和政治问题。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不吊高胃口、不空头许诺。

  (编辑:吴晓迪)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