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5-19 16:18:22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强调“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这是总结共青团百年历程得出的最大启示,也是共青团走向未来的根本保证。

  鲜红的中国共青团团旗上,黄色圆圈环绕五角星,象征着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党的一大专门研究了建立和发展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

  回首百年,共青团始终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中国青年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数以千万计革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怕牺牲、浴血斗争,深刻诠释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把青春献给祖国,树起“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等一面面热血旗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青年一代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敢闯敢干、引领风尚,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信自强的中国青年秉持光荣传统,自觉听党指挥,在科技创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要领域和重大斗争中拼搏奉献,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历史清晰而深刻地昭示,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经验,深深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怀关爱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鲜明提出党管青年原则,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大显身手,青年工作结出丰硕实践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广大团员青年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

  (编辑:梁佩韵)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