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6-10 14:48:30

  2021年10月,在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一部以一群云南亚洲象北上南归之路为主题的短片《“象”往云南》,深深打动了人们。一幕幕人象和谐的画面,温暖了世界,生动展现了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鲜明指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战略地位得到显著提升。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一”科学概括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即: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项;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战;在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美丽中国是其中一个。

  ——系统谋划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数十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生态文明“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建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并全面推开,成为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生态补偿、河湖长制、林长制、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改革举措全面实施。制定修订环境保护法等30多部生态环境领域相关法律和行政法规,覆盖各类环境要素的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建立。

  ——生态环境改善成效显著。蓝天白云、清水绿岸明显增多。与2015年相比,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4.8%;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断面比例上升至84.9%,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至1.2%;全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双双超过90%。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目标。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建成首批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的18%。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

  ——绿色经济加快发展。2021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5.1%,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壮大并逐步成为支柱产业;我国清洁能源消费量占比上升到25.5%,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到“十三五”时期末,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约48.4%,超额完成下降40%—45%的目标。

  ——全球环境治理贡献更加彰显。推动《巴黎协定》达成、签署、生效和实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深入开展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倡导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绿色“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环境治理水平。

  实践充分表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编辑:李民圣)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