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6-25 10:11:20

  6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既要回望来时路,牢记金砖国家为什么出发;又要一起向未来,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烈火见真金。金砖合作机制成立于2006年。16年来,面对惊涛骇浪、风吹雨打,金砖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特别是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主持或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历次会晤,为引领金砖国家合作贡献中国智慧,为推动全球发展注入中国力量,在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金砖”概念的提出者吉姆·奥尼尔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金砖国家的发展大大超越了他当年的预期。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共同的风险和挑战,命运相连、安危与共。随着金砖精神的号召力、金砖合作机制的吸引力不断上升,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金砖国家在历史发展关键当口作出正确选择,采取负责任行动,对世界至关重要。

  面对动荡不安、充满挑战的世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更需要展现智慧与担当,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在本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坚持”的重要主张,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一是要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金砖国家应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二是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金砖国家应该充分利用新平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共同应对减贫、农业、能源、物流等领域挑战,支持新开发银行做大做强,提升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三是要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金砖国家要推动完善全球科技治理,让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四是要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新形势下,金砖国家更要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金砖国家要不忘成立初心,牢记合作使命,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同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道推动国际社会同心合力、迎难而上,把金砖合作推向更高水平,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金砖贡献”,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编辑:侯亚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