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6-29 14:24:0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站在历史的节点,回望10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当惊世界殊”的辉煌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中掌握历史主动,坚持走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情,这是我们党应对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这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只要我们把握大局大势,把准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集中精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但总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最大的机遇就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国发展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深刻阐释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和显著优势,深刻阐明“时与势在我们一边”的道理,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只要充分认识和用好我国发展的战略性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船至中流、人到半山,我们还会迎来更急的浪、更陡的坡,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综合国力。

  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歇,奋斗者的脚步永远向前。我们党即将召开二十大。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飞)

标签 - 历史,共产党,历史主动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