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社区工作要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7-18 20:07:45

  “社区很重要,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很多工作都要靠社区去完成。”2022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考察调研。总书记强调,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工作重心下沉,紧贴各族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我到地方考察,总要到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交流推广,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需要我们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社区考察调研,对社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对于社区建设的宗旨,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对于社区的功能定位,总书记指明重点,“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对社区情况,总书记要求精准把握,“社区情况复杂多样,群众需求多种多样,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对社区工作者,总书记寄予厚望,“社区工作者要履行好职责,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总书记对社区的关心、对民生的关切,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说到底,就是为民服务、为民办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十三五”期间,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65.7%。面对居民群众更加多样化的需求,各地积极出台举措,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打造“15分钟服务圈”,让服务更高效;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让服务更贴心;用好科技赋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特别是在抗疫斗争中,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线,社区工作承担起人员物资调度、检测场所部署、后勤保障、登记检测、数据收集上报、应急处置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以“辛苦指数”换来居民的“安全指数”,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只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拓展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才能构筑好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才能打通每一个“神经末梢”,不断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加多元,社区工作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比如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养老托幼需求等,面对这些基层治理的新任务新要求,更加需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合力,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梁佩韵)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