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7-20 18:50:1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些年来,硕果累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你们做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再接再厉,前途光明。”古丝绸之路上,新疆“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兴盛久远。如今,“一带一路”建设让新疆重新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昔日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一个繁荣与开放的大美新疆“破茧而出”。

  从地图上看,新疆虽地处祖国内陆边疆,却位于亚洲地理中心,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新疆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位于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巴经济走廊交汇处,中欧班列连通了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交通枢纽优势十分明显。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持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引擎,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沿边地区为节点、以边境口岸为前沿,向周边国家辐射的国际道路运输网络。目前,已经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与2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1项合作协议,与19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济协作关系,对外投资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据统计,2021年新疆进出口总额达到1569亿元,2022年1-5月为674.1亿元,同比增长30.9%。新疆正加速由相对封闭的内陆和对外开放的“末端”转变成亚欧经贸往来的枢纽和向西开放的“前沿”。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离不开继续紧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历史机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续写新的传奇。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新疆考察时强调,“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指引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持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新疆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前进的道路正越走越宽。

  2014年在新疆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描述:“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不要说别的,乌鲁木齐现在是方圆1500公里最大的城市,到那时,将是一个怎样的景象?”新疆前景大有可期。

  (编辑:盛玮)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