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保护共同农业遗产 促进全面乡村振兴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7-21 21:33:28

  “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

  2022年7月18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在浙江省青田县开幕,主题为“保护共同农业遗产,促进全面乡村振兴”。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弘扬农耕文明的高度重视,展示了为发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事业作出中国贡献的坚定决心。

  农耕文明承载灿烂文化、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人类的宝贵财富。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这些人类文明精华,是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共同责任。2002年,为应对生物多样性减少、生态系统退化、全球气候变化、荒漠化与土地退化、本土性传统知识丧失等可持续发展重大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具有重要历史人文价值、对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有重要借鉴意义的传统农业系统。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进行有效保护,可以更好地挖掘传统农业价值,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实现遗产地的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乡村繁荣。20年来,从概念到行动,从项目到计划,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具有的重要价值和保护意义,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展示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是农业大国,有着丰富的农业文化遗产资源。中国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的国家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强调“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不能丢,而且要不断发扬光大”。中国启动实施国家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挖掘和认定工作,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推动农业文化遗产事业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中国拥有18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数量居世界首位,已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的成功实践者和主要贡献者,为世界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传播和传承提供了“中国方案”。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今年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提出20周年。本次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旨在构建机制化的交流平台,既讲好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故事,又进一步推动遗产地之间开展互助合作,共同提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能力和水平,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保护和发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在需要。乡村振兴是涵盖产业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的全面振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蕴含历史、民族、文化、生态、经济、科技等多方面价值,对于促进农文旅融合、产业价值链升级、生态涵养、品牌影响力扩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乡村发展能力建设、农民增收等具有特殊功能和作用,契合了当今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保护和发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能够让这一宝贵财富真正“活起来”,为促进全面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编辑:侯亚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