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7-29 20:30:31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难以忘记,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难以忘记,面对世纪疫情,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最大限度保护,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难以忘记,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一国两制”实践和香港发展都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难以忘记,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在斗争中得到坚定维护,我国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难以忘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0年。10年来,各种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回望来路,每一项成就都来之不易,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每一项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展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将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但只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9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