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7-31 11:09:20

  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强调,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危中有机,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是完全能够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困难挑战不容忽视。当前,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主要经济体政策趋向收紧,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内疫情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存在,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不稳固。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件大事,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十分重要。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综合看、系统看、长远看,特别是要从政治上看、算政治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要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稳定房地产市场,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继续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抓住历史机遇、赢得发展先机。

  (编辑:侯亚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