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大势不可逆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8-03 20:35:42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这一行径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恶意侵犯中国主权,公然进行政治挑衅,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中方维护领土完整、反对国家分裂合理合法、天经地义。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些倒行逆施根本改变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也根本改变不了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的历史大势。

  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图共赢是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美方将台湾问题引入地区战略,渲染紧张、挑动对抗,是逆地区发展潮流而动,同亚太人民期待背道而行,十分危险和愚蠢。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美方要做的,是立即停止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立即停止打“台湾牌”搅乱亚太,立即纠正错误,采取切实措施消除佩洛西窜台恶劣影响。不得错上加错、升级事态,把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引向不可收拾的境地。

  中国正阔步走在符合自身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正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将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也愿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但绝不允许任何国家破坏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企图迟滞中国的发展壮大,破坏中国的和平崛起,完全是徒劳的,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是历史必然。大势不可逆,台湾是中国的台湾,终将回到祖国怀抱。我们绝不会为“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留下任何空间。美方不论以什么方式支持纵容“台独”,最终都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只会在历史上留下更多美国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丑陋记录。台湾问题是因当年国家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编辑:孙煜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