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任何倒行逆施根本改变不了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8-19 10:19:32

  当年孙中山先生鲜明指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历史一再证明,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一些外部势力极力搞“以台制华”,企图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致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受到严重冲击。中国政府8月10日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深刻揭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勾连挑衅,企图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阻挠破坏中国统一进程的恶劣言行,揭露他们的政治本质和险恶用心,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

  谋“独”挑衅,必是绝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台湾自古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是分裂国家的严重罪行,只会将台湾推入灾难深渊,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根本过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一关,也根本过不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以台制华”,注定失败。一些外部势力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加剧两岸对抗和台海形势紧张,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既违逆求和平、促发展、谋共赢的时代潮流,也违背国际社会期待和世界人民意愿。事实上,他们打“台湾牌”,是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尤其是美国一些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进行围堵打压,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怂恿“台独”分裂势力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动荡,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

  不久前,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错误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挑衅,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已经成为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最大破坏者”的真实面目和丑恶嘴脸。中方从捍卫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出发,从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出发,从真正维护好台海的和平稳定出发,进行坚决有力的回应和反制,天经地义。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19世纪的中国!面对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气,有吓不倒、压不垮的志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能力。任何倒行逆施根本改变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也根本改变不了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的历史大势。玩火者绝对没有好下场,犯我中华者,必将受到惩处。

  (编辑: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