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8-20 09:20:14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中国政府8月10日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必将有力提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增强岛内和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国家发展进步特别是40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有效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带来了巨大机遇。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更雄厚、能力更强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驾驭复杂局面、战胜风险挑战的综合实力和必胜信心,必将推动祖国统一大业阔步前进。

  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继续顺应历史大势,勇担时代责任,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对台大政方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团结台湾同胞共谋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广大台湾同胞都是中华民族一分子,应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深明大义、奉义而行,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国际社会应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公理正义的一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