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8-21 09:45:02

  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力量。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广泛深厚的力量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重要法规文件出台,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指引。在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总书记用“十二个必须”对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出精辟概括: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是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党对做好统战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使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开拓前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