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8-23 15:03:25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统战工作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三个更加重要”的判断,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科学分析新形势新挑战,是准确把握统战工作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的根本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这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联盟,呈现出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显著的社会性。针对不同群体和重点问题,要统筹施策、协调推进。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他们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力量。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不负期望、真抓实干,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奋力谱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编辑: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