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08-24 11:54:45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

  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非一则不能成两,非两则不能致一”。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讲多样性、不讲一致性,统一战线就是“一盘散沙”,不能同心协力;只讲一致性、不讲多样性,统一战线就会变成“清一色”,失去应有作用。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既做好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各族各界增强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又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在坚守政治底线基础上,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总之,要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这样才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做好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好“四个关系”,即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统一战线的同心圆要越画越大,但圆心永远是中国共产党;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多做绵绵用力、潜移默化的工作,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要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同时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要本着团结的目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这些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百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新征程上,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不断巩固和发展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