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1 08:37:4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这是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高度对为人民谋幸福作出的新概括新论断。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的百余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7.8%,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亿人;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成为公认的“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时代新征程,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人民托起“稳稳的幸福”。

  (编辑:李达)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