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2 09:27: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的郑重宣示,是以自身发展更好造福世界的庄严承诺,充分彰显了大党大国的责任担当。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2013年至2021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事实有力证明,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不是对外开放的后退,更不是闭关锁国。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同全球很多国家的产业关联和相互依赖程度都比较高,内外需市场本身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通过发挥内需潜力,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必将为中国自身也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和更多发展机遇,为经济全球化提供更澎湃更持久的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上,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国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反对保护主义,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发展成就贡献世界,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中国,发展,世界,经济,对外开放,国际,贸易,相互,格局,全球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