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6 09:41:47

  10月23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华灯璀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亮相,吸引全球目光。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党的二十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等内容写入党章。

  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郑重宣示和党的二十大有关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不仅指明了中国与世界的相处之道,也为应对人类社会共同挑战提出破解之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历史的十字路口,尤其需要凝聚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方能汇聚携手前行的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际国内场合发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时代强音:“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等等。针对人类文明多元多样的客观现实,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既弘扬促进人类发展进步的共同价值,也尊重不同国家、不同文明在价值实现路径上的特殊性差异性,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全人类共同价值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超越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等差异,顺应历史潮流,契合时代需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是人类思想史上一次深刻的价值理念创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了广泛价值共识,为人类进步事业提供了强大思想引领。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中国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坚定践行者。我们历来主张,人类的前途命运应该由世界各国人民来把握和决定。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应对共同挑战、促进人类进步不断注入强大正能量。

  踏上新征程,我们目光坚定,信心满怀。中国将始终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要各国共行天下大道,共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一定能够和睦相处、合作共赢,携手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