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6 20:12:41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经济数据,从我国三季度经济运行看,主要指标恢复回稳,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累积增多。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扎实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势头。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三季度经济恢复向好,明显好于二季度,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9%。从宏观数据看,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三大需求持续回升,恢复发展后劲增强。从物价和就业看,物价水平温和上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0%;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6%,其中三季度平均为5.4%,比二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在生产恢复的同时,新动能引领作用凸显,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消费、投资、出口三大需求持续回升,经济恢复发展后劲增强。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克服多重超预期冲击的不利影响,主要指标恢复回稳,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累积增多。

  当前,因疫情和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影响,中国经济比前几年速度有所放缓。但我国总体经济形势是好的,未来预期是强的。从全球范围看,我国经济表现亮丽,新的机遇不断涌现。我们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经济形势、把握经济大势、推动经济发展。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发展基础、政治保障、制度优势等基本条件造就的,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不会因为经济的短期波动、环境的复杂多变而根本改变。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向引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任何风险挑战都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阻挡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要坚持就业优先、继续壮大实体经济,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要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充分释放政策效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有效需求,推动全年经济发展不断稳步向前。

  (编辑:黎海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