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9 11:04:4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方位展开、系统性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在市场主体改革、市场体系改革、宏观经济治理改革、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

  同时要看到,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需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奋楫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6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