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9 14:29:31

  延安革命旧址“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每次来都温故而知新,受到深刻教育和启示”。10月27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总书记强调,“这次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来,就是要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充分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年,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扭转了中国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按照总书记的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回答“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时指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回顾当年,正是我们党政治方向坚定正确,在民族危亡关头高擎团结抗战的伟大旗帜,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因此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之士投奔延安,很多热血青年是“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踏上新征程,全党同志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延安时期,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强调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无论时代和条件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人都不能忘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踏上新征程,全党同志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党中央和红军安家延安后,由于敌人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条件十分艰苦。延安军民积极响应毛泽东同志发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有力支持了抗日前线。毛泽东同志曾在对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情况和经验进行总结时说:“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奇迹,这是我们不可征服的物质基础。”创造这个“从来未有的奇迹”,靠的正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自立自强,才能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踏上新征程,全党同志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要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当年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美国记者斯诺曾从中看到“东方魔力”、“兴国之光”,爱国华侨陈嘉庚也不禁感慨延安“吏治之清廉,民心之归向”,并由此断定“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踏上新征程,全党同志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延安时期,党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有力开展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有力应对了西安事变、七七事变、重庆谈判等一系列重大挑战,有力领导和指挥了全国革命斗争,有力应对了国民党军队对陕甘宁边区的重点进攻,靠小米加步枪打开了中国革命新局面。历史和现实深刻启示我们,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唯有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踏上新征程,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回望来时路,初心长在;展望新征程,壮志满怀。新的赶考之路上,让我们坚持不懈用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6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