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1-01 14:40:41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抓好就业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既关系家庭幸福,也关系国家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新征程上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丰富发展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我国就业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政治责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为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十年来,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调查失业率总体低于预期控制目标。8000多万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水平保持稳定,农民工总量增至2.9亿人,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保持在3000万人以上。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初步建立,技能劳动者总量增至2亿人以上。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牢牢托举着亿万人民的美好生活。

  同时要看到,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就业总量压力长期存在,解决就业问题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作出重大部署,强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就业是永恒的课题,承载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好就业这个最基本的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编辑:侯亚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