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1-03 19:39:38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促进开放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越是面对复杂困难局面,各国越要相互联通、开放合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反对保护主义,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明确部署,强调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先导地位,提高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水平。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面向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9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