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1-05 15:28:34

  11月4日晚,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强调:“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近年来,尽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办好进博会的决心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坚定不移。5年进博时光,绘就了一幅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学互鉴、互利互惠、共同进步的激荡画卷。从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到继续缩减负面清单,从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到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中国宣布的扩大开放清单“干货满满”,并用实际行动兑现承诺。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作为党的二十大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第五届进博会再一次让世界感受新时代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中国不断扩大开放、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和信心。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第五届进博会呈现参展国别范围更广、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展商展品质量更优、招商工作市场化专业化凸显、各类活动精彩纷呈等特点。参加第五届进博会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80家,回头率近90%,这反映出各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期待。

  “进”而有为,“博”采众长。进博会是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平台。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通过进博会等开放举措,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推动世界经济走向美好明天。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再次向世界表明:踏上新征程的中国,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新机遇和更加美好光明的未来。中国以举办第五届进博会为契机,与各方携手谱写更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故事,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加快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贸易创新发展,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实施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全面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谈判,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世界正聆听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携手各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

  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中国愿同各国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凝聚更多开放共识,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编辑:黎海华)

标签 - 开放,全球发展,进博会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