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1-12 09:32:20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强调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党的二十大还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写入党章。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

  “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史,是一部伟大斗争史。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一百余年来,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向前行,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无一不是通过伟大斗争取得的。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越是目标远大、任务艰巨,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需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淬火出利刃,百炼方成钢。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注重在工作一线中、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自己,在火热的实践中炼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特别是要培养斗争精神、磨炼斗争意志,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编辑:李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