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续写“亚太奇迹”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1-19 21:27:34

  习近平主席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坚守初心 共促发展 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章》的书面演讲,11月18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合作勇担责任 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在百年变局中廓清迷雾,高举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旗帜,提出深化区域合作系列政策主张,不仅为亚太地区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也为世界复苏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深刻总结回顾亚太经济合作的经验和初心。亚太地区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占世界经济总量逾六成、贸易总量近一半,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过去几十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鉴往事,知来者。看清楚亚太过去为什么能取得不凡成就,弄清楚未来如何再创辉煌,才能推动亚太发展行稳致远。习近平主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重温亚太合作初心,鲜明提出要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和平,是亚太发展的基本前提。亚太地区曾饱受冲突战乱之苦,正是因为摆脱了冷战阴霾,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小经济体步入奔向现代化的快车道,“亚太奇迹”才应运而生。亚太地区不是谁的后花园,不应该成为大国角斗场。开放包容,亚太发展才有活力。回望过去,亚太地区凭借开放包容的胸襟和格局,才得以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走在时代前列。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阻滞甚至拆解亚太地区长期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只会使亚太经济合作走入“死胡同”。和衷共济,是“亚太奇迹”的精神密码。长期以来,亚太地区坚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合作中形成共同体意识,成为实现不断发展的深厚根基。经验弥足珍贵,初心需要坚守。续写“亚太奇迹”,必须走稳走好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和衷共济之路。

  为新形势下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章指明方向。当前,亚太地区局势总体稳定,区域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流。同时,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地缘政治紧张与经济格局演变叠加,冲击亚太地区发展环境和合作架构。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衰退风险上升,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对亚太和平与发展构成严重挑战。世界向何处去?亚太怎么办?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因应时代挑战,坚定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开拓发展新局面,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并提出六点主张——“筑牢和平发展的根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实现更高层次的互联互通”、“打造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推进经济优化升级”。这六点主张,聚焦亚太当前发展的难点痛点,契合各国求和平谋发展的愿望,为新形势下亚太地区擘画了前进路线图、描绘了合作新前景,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系统阐释建设什么样的亚太、如何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亚太是域内地区国家安身立命之所,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当前,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亚太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关乎地区发展,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世界未来。习近平主席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提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建设和平稳定的亚太”、“坚持开放包容,建设共同富裕的亚太”、“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清洁美丽的亚太”、“坚持命运与共,建设守望相助的亚太”等四点建议。这四点建议从战略和长远眼光看待和指引亚太发展,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亚太、如何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问题。亚太成员相互尊重、团结合作,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促进亚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发扬大家庭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一定能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梦想照进现实。

  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受益于亚太,也用自身发展回馈亚太、造福亚太。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亚太稳定繁荣作出更多贡献”、“继续同世界特别是亚太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充分展现了大国大党的世界胸怀和责任担当。中国与亚太各成员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必定能在世界经济大潮中破浪前行,续写“亚太奇迹”,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

 

  编辑: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