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2-10 16:00:23

  常青之道,贵在自胜。

  “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

  2022年10月22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完成各项议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稿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等,对在党的二十大上引导全体代表审查好工作报告、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增强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信心等重大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党中央权威得到坚决维护、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信赖更加坚定,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更加稳固。国家统计局民意调查显示,97.4%的群众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十年磨一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必将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8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