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2-21 08:47:33

  “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

  1938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四期第三大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的讲话中,这样殷切寄语青年学生。第二年,在纪念抗大成立3周年时,毛泽东同志更是明确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立为抗大首要的教育方针。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中,总书记回望延安革命岁月,深刻阐述延安精神,强调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全党同志“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13年延安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低谷走向高峰,在艰难困苦的岁月创造辉煌、成就伟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确立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其中最根本的,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以延安时期为起点,全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领导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雄韬伟略、远见卓识、战略定力,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迎难而上,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全党才有了“顶梁柱”,14亿多中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实践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今天,弘扬延安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紧要的就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编辑:尹霞)

标签 - 政治方向,延安精神,新局面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