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2-23 10:54:46

  “全党同志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中,总书记强调,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艰苦奋斗精神作为自己的鲜明作风,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党的艰苦奋斗史。延安时期,面临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和重重包围,以及日本帝国主义的疯狂进攻,边区政府财政和边区军民生活面临严重困难。延安军民积极响应毛泽东同志发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有力支持了抗日前线。1945年8月,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中指出:“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鲜明特征的延安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高耸的一座精神丰碑。

  “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一路走来,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全党要永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本色,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中国要靠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新时代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带领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靠的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铿锵宣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坚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编辑:陈亦琳)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