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2-30 09:12:5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并作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深刻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证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并作出战略擘画、全面部署。2014年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2020年12月,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个坚持”的要求,其中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强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发展和安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形成新发展格局,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这既是前提和保障,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打造与之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把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越来越复杂。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面临挑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征程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具有更加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各类要素、各个领域、各方资源、各种手段,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四个方面作出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切实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编辑:李飞)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