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凝心聚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2-04 08:43:19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

  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部署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思想共识不断凝聚、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政策制度不断完善。中国经济呈现出总量增、质量升、韧性强、走势好的发展态势。2022年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万亿元,货物进出口突破40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2万亿元,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至第11位,与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串串亮眼数据,彰显出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底气、信心与能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胜利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

  “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明确部署,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描绘了路线图、提供了方法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要搞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完善扩大投资机制,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要继续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优化生产力布局,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等深度融合,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深化要素市场化改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还任重道远,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纳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胜利。

  (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5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