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2-11 11:34:03

  2013年7月11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西柏坡。在同基层代表谈心时,一名干部直言:“百姓生活在逐渐提高,为什么感觉和我们的距离反而有点远了?”听了大家的发言,总书记意味深长地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事实上,当时党内和社会上不少人对党和国家前途忧心忡忡。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一些贪腐问题触目惊心。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清醒的历史自觉,继之以坚定的历史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新时代十年,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我们这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

  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十年浴火淬炼,十年勇毅前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引领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新的优异答卷,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编辑:梁佩韵 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