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2-21 09:23:44

  2022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再创历史新高!

  在2021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2022年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际使用外资首次超过1.2万亿元;引资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引资大幅提升,分别同比增长46.1%和28.3%,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活力和强大吸引力。

  大力吸引和利用外资是推动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外资推动了资源合理配置,促进了市场化改革,对我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度重视吸收利用外资工作,多次强调“利用外资是我们的长期方针”,“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要求“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等等。10年来,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签署并生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吸引外资创造了有利条件;出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为推动外商投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我国外商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吸引外资居世界前列。

  纵观全球,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把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重大国策,招商引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环顾国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跟上全球科技进步步伐,都要继续利用好外资。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中,总书记鲜明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既要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还要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并从三个方面提出举措。

  “扩大市场准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各类开发区和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的先行先试作用,已宣布的外资准入政策要抓紧落地见效。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促进公平竞争,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高标准经贸协议,并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

  “有针对性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同外商沟通交流,为外商来华从事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同时也要推动经贸人员常态化走出去招商引资。

  (编辑:吴晓迪)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