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2-22 09:31:31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作结论报告,在讲‘准备吃亏’、准备困难时一口气列了17条困难”。习近平总书记举这个例子,就是强调必须做好应对任何形式风险挑战的准备。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明确把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作为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之一,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和永恒主题;强调必须通过改革保障金融安全,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强调要科学防范金融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整治各种金融乱象,着力加强风险源头管控,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强调要完善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运行、金融治理、金融监管、金融调控的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等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充分肯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深刻指出“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中,总书记以强烈的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再次强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要求“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并从三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防范房地产业引发系统性风险”。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就业、财税收入、居民财富、金融稳定都具有重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正确处理防范系统性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关系,做好风险应对各项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二是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扛起责任;三是因城施策,着力改善预期,扩大有效需求,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落实生育政策和人才政策,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鼓励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四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深入研判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和城镇化格局等重大趋势性、结构性变化,抓紧研究中长期治本之策,消除多年来“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发展模式弊端,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事关发展全局。当前,我国金融业运行平稳,风险整体可控,但金融风险仍处于易发多发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方面要求:一是统筹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和道德风险,压实各方责任,及时加以处置,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二是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压实省级政府防范化解隐性债务主体责任,加大存量隐性债务处置力度,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稳步推进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法定债务合并监管,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二是禁止各种变相举债行为,防范地方国有企事业单位“平台化”;三是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综合治理,推动分类转型;四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稳步推进地方税体系建设,夯实地方基本财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什么时候没有困难?一个一个过,年年过、年年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都是这样。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回望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面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征程上,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国经济大船必将继续乘风破浪,胜利向前!

  (编辑:吴晓迪)

标签 - 应对,风险挑战,准备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5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