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需要发扬斗争精神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2-23 08:36:53

  “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意义,要求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强调“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项重大原则。

  “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再次向全党提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明确要求。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历史反复证明,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妥协求安全则安全亡;以斗争谋发展则发展兴,以妥协谋发展则发展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来自外部的风险挑战始终存在并日益凸显。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主持起草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报告要充分体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引导全党增强斗争本领,激励全社会坚定信心,着力夯实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实力”。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和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更高目标攀登。事业越发展、目标越接近,就越是处于吃劲阶段,越需要发扬顽强斗争精神、付出更多艰苦努力。

  要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防患未然,未雨绸缪,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准备。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要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的底气。1937年,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他用武松打虎的故事激励干部战士的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过去,我们党靠“小米加步枪”打赢了敌人的“飞机加大炮”;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有实力、更有能力、更有信心应对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积极投身斗争一线,善于在斗争中学会斗争,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和勇气,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去解决一个又一个矛盾和问题,攻克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拦路虎”,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要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8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