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2-25 08:40:07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引导激励党员、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雷锋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他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感激之情,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他以“钉子”精神挤时间刻苦学习党的理论著作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他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乐于助人,关心同志,只要遇到别人有困难,都尽全力帮助。雷锋以短暂的一生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雷锋精神滋养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60年来,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等等,指导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在中华大地上,每一个为党、为国、为社会主义事业矢志奋斗的人,每一个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的人,时时刻刻都在演绎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丰富和发展着雷锋精神的内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迈上新征程,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发展面临着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更加需要凝聚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新征程上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要在深化雷锋精神研究阐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编辑:周璐铭)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