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共建人类文明绚丽多彩的百花园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2-25 14:41:5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希腊学者的复信中指出:“要促进人类社会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必须深入了解和把握各种文明的悠久起源和丰富内容,让一切文明的精华造福当今、造福人类。”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高度评价了中希建立文明互鉴中心的重大意义,再次倡导各文明加强交流互鉴,用好一切文明的精华,化解人类文明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将有力引领百年变局下多元文明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世界和谐、人类进步的高度,提出文明交流互鉴重要主张,倡导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共同进步,推动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科学揭示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规律,凝结着中华民族在长期文明交往中的智慧结晶,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人类历史的漫长进程中,各民族创造了具有自身特点和标识的文明,共同构成人类文明绚丽多彩的百花园。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当今世界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多姿多彩、各有千秋,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要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必须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历史和实践都表明,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一切文明成果都要珍惜。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化解人类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依靠物质的手段攻坚克难,也需要依靠精神的力量诚意正心。不同文明蕴含的价值观、世界观、宇宙观、人生观、科学观、文化观等博大精深、历久弥新,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指引。我们要尊重文明的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要注重借鉴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编辑:周璐铭)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