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加强基础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2-26 15:41:46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2023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就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加强基础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历史发展表明,世界科技强国都是科学基础雄厚的国家,都是在重要科技领域处于领先行列的国家,都在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基本科学问题、开辟新的科学领域方向、构建新的科学理论体系上作出引领性贡献。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基础研究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基础研究作为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不断强化基础研究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成功组织一批重大基础研究任务,在量子信息、干细胞、脑科学、类脑芯片等前沿方向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实践证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基础研究是根本前提。基础研究的根扎得越深,科技创新之树就越枝繁叶茂。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国际科技竞争向基础前沿前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在此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强化布局、深化改革、形成骨干网络、培育人才、加强国际合作、弘扬科学精神等6个方面对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基础研究发展规律和趋势,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要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要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超前部署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要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要构筑国际基础研究合作平台,努力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为基础研究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中国就一定能够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

  (编辑:梁佩韵

标签 -
网站编辑 - 蔡梓涵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8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