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3-04 10:15:08

  道路决定命运,旗帜指引征程。

  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回顾新时代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信心满怀地指出:“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 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中,总书记放眼未来,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时代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新征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前进道路上,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强大前进定力,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编辑:尹霞)

标签 - 道路,旗帜,征程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