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正确应对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科学指引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3-07 19:42:11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这24个字,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充分体现了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洞察,为我们正确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走稳走好前行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引。

  沉着冷静、保持定力。越是环境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把得住大局,看得清方向,站得稳脚跟,担得起风险。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如何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考验智慧与勇气。一方面,要冷静观察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动,清醒认识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及时优化调整战略策略。另一方面,要看到我国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各种风险所惧,朝着既定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向前进,完全能够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任何困难挑战,化险为夷、化危为机。

  稳中求进、积极作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只有坚持“稳”这个前提,确保不出现系统性风险,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稳定环境;只有奋发有为地“进”,才能不断实现新进展新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活力和动力。新征程上,越是遭遇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越要清醒认识稳中求进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辩证思维能力,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大方向要稳,方针政策要稳,战略部署要稳,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不停步、能快则快,争取最好结果。

  团结一致、敢于斗争。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新时代10年,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大仗一个接一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每一仗都是靠全体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斗争闯过来的。未来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需要全国上下团结奋斗。”只有全体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形成攻难关、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强大合力,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科学应对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努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奔向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9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