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始终坚持“两个必保”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3-11 08:47:26

  “我常说两个必保,一个是粮食饭碗中国必须端牢,再一个制造业必须筑牢。”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靠自己解决这两个问题,不能‘一招鲜吃遍天’,缺了哪一项国际市场都保不了我们。”总书记关于“两个必保”的重要论断,是对世情国情的深刻洞察,是对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深远考量,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深沉的忧患意识,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粮食饭碗中国必须端牢。食为政首,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粮食安全之于国家安全举足轻重的分量。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靠别人解决吃饭问题是靠不住的;如果口粮依赖进口,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只有把粮食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才有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出台一系列重农抓粮政策举措。我国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2022年创历史新高、达到13731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坚实支撑。

  与此同时,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叠加,消费还在不断升级,粮食需求仍在刚性增长,全球农产品贸易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强,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制造业必须筑牢。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十八世纪中叶开启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仰望太空,“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北斗”组网;俯瞰大地,复兴号高铁列车已经驰骋到青藏高原;透视地底,一台台重达数千吨、长达百余米的国产盾构机正奋力掘进;探秘深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万米海沟成功探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国迎来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过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必须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我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又是一年春好时。放眼大江南北,春耕春管陆续展开,田间地头处处生机盎然;大国制造开足马力,工厂车间一派热火朝天。始终坚持“两个必保”,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艰苦奋斗、自立自强,我们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编辑:旷思思)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5769